反舌无声(退圈跑路版)

跑了(跑得很快)

【诸伏高明乙女】社团的正确打开方式

诸伏高明乙女

年龄操作有,少年时代设定,姐弟恋预警

ooc致歉(轻轻跪下)

————————————————————

01.

高中的天文部水平不足以支撑庞大的计算和学术的研究,活动不过是一年两度的野外观星,自由散漫的程度比起“回家社”几乎有过之而无不及,每年的招新季都是大热门。


虽然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人数过少而被取消,但是总被调侃为“回家社分部”果然还是难以忍受。


“我们要改革!”时任部长,三年级的高桥绘里在招新预备大会上如是说。


要改革为认真考察部活出勤、普及天文知识、为真正的天文热爱者提供学术支持的正规社团。


首席面试官,刚刚升入高中二年级的藤原凛接下了这样的任务。


02.

虽然东拼西凑了一组面试团队,但划水社团的前辈也不过是比新人多划了一年,部活一样参与得马马虎虎,藤原凛实在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资格决定新人的去留。但新人的水平多少会影响她的工作量,进而影响她在社团方面的时间安排。


毕竟,在面试前,已经深陷升学泥沼的部长恳切地扶着她的肩膀嘱托过:


“凛,要肩负起天文部的未来啊!”


深感自己并不能但此重任的藤原凛对面试拿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可惜天文部“划水社团”名声在外,一上午过去,来参与的新生只当作自己在例行敷衍,连带着藤原凛记录用的本子上也全在画花。两组面试的间隙,藤原凛翻开新的空白页,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可靠一点,然后清清嗓子:


“下一组,请进。”


参加群面的新生轻声聊着天鱼贯而入,藤原凛敏锐地捕捉到了零零碎碎的“live”和“限定甜品”几个词,大概是年轻人们放学后的行程安排。只有最后进来的男生手上拿着一本《夜观星空》,尽管是入门级别的图书,却也足够让藤原凛心头涌出一股欣慰之情。


重点观察对象,她在名单上轻轻标记。


诸伏高明。


他确实值得关注,哪怕单看外貌也出众。青春期的少年人抽条很快,外加他本来身形消瘦,气质也文雅,正是时下女生欣赏的类型,只是坐在那里就引人注目。轮到他到自我介绍时,藤原凛看到他正右边的女孩偷偷向这边转过身来。


年轻人啊。她偷笑,又迅速在诸伏高明的自我介绍中把笑意压回去。


“蔽姓诸伏,名字叫做高明,来自于一年三班,想要加入天文部的原因是......”


没有多余的语助词,条理清晰,像是写了稿。


好孩子。藤原凛几乎想要表达感激了。


“......虽然此前对天文学了解不多,但我也会尽力弥补,”他拿起手中的书示意,略宽大的校服袖口滑下一截。“也希望能够通过天文部的面试,让我有进一步学习的机会。”


这一定是天文部改革需要的人才。


藤原凛真切地理解了“求贤若渴”的含义。对方话音刚刚落下,她就迫不及待地宣告:


“我相信学弟的学习能力,请务必参加天文部,我很喜欢学弟!”


气氛好像突然凝固了。


藤原凛这才意识到,自己好像说错了什么。


03.

握着手机犹豫半晌,藤原凛都没能对诸伏高明发出第一封邮件。


面试结束后,她被另外几位社员嘲笑好久。尽管那句“喜欢”明显是她情绪激动之下说出的胡话,但也足够传上几句“天文部副部长面试中途激情表白”的小道消息。更何况她拿捏不准诸伏高明的承受能力,此时正沉浸在吓跑靠谱新人的惶恐之中。


于是还是辗转打听到了对方的邮箱,顶着低年级学妹“果然如此”的调侃眼神落荒而逃。


但是解释什么呢,难道要说“我不喜欢你”吗?未必也太逊了吧。


邮件草稿的第一句话删删改改,问候语与道歉的顺序反复调换,藤原凛苦恼地几乎想把手机扔出窗外。正当她自暴自弃地想着要不要干脆放弃解释时,手上的震动提示她打开邮箱收件箱,刚刚存入的地址安静地显示在发件人的位置上。


【To藤原学姐


冒昧打扰,祝学姐后续面试工作一切顺利,期待天文部的部活内容。

From 诸伏高明】


藤原凛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自己的邮箱地址曾经作为社团负责人联系方式出现在宣传海报上。


省下一番解释,对面真是好人。


她心情大好,哼着小调飞快地按动手机回复。


【To 诸伏君


感谢诸伏君对社团工作的支持,期待在下次部活中见到你。


From 藤原凛】


04.

人总是要对自己说出口的话负责的。


虽然私下算是已经解释清楚,但第一次全员参与的部活上,藤原凛还是免不了被好一顿调侃。高年级的几位学姐站在门口扯着新人分享“社团秘史”,第一个拉她出来鞭尸。新人们配合着大笑,经过她身边时混杂着笑意和亲近回应:


“我也很喜欢学姐。”


总是要有人活跃气氛的,身为社团中层、又并不经常参加部活的藤原凛确实是这个“群嘲”位置上的最佳人选。她理解学姐们的想法,但多少有些愧疚自己拖了新生下水,这下,连带着刚入社团的诸伏高明也免不了一番调侃。


胡思乱想着向新人介绍完接下来一年的天文部学习交流计划,藤原凛抱着装样子用的资料从后门绕回教室。天文社申请的活动室平时大概是做讨论间使用,所有的椅子都装有可滑动的滚轮,部员们坐的位置不知不觉间就大变样。她在后面环视几周,才找到坐在边缘处的诸伏高明,弯着腰溜到他旁边空位上坐下。


“对不起哦,还是给你添了麻烦。不过我之后也不会每次部活都来,流言应该也会很快平息,如果造成了什么实际的麻烦请交给我去处理。”


她本来想直接说出来,却在抬眼的瞬间对上了部长的目光,只好匆匆在书包里抽了张草稿纸传字条过去。


诸伏高明起初并没有注意到她,像是在认真听部长介绍天文部的“辉煌过往”。但纸条递到他面前时,他手中的笔突兀地换了个角度,显然是刚刚在神游。


就知道天文部的部活就算改革也不会有人认真参与。


不过比起天文社的改革成果,她更加关心传回来的纸条内容。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也请学姐不要过于为此烦恼了。”


草稿纸很快被推回来,上面的字迹端庄正统,带着点练习书法的习惯,衬得她随手写下的一行格外飘忽,连带着上面的道歉好像都不那么正式了。


这词或许言重,但藤原凛一时只觉得能用“后生可畏”来形容。


部长冗长的介绍恰好在这一刻终止,活动室的氛围一下子轻松起来。在大家纷纷离开、互相告别的混乱间隙,藤原凛伸手拦住了诸伏高明。


“果然还是......虽然可能用不到,但是如果需要学姐帮助,都可以去隔壁的工作室找我,我大部分的部活时间都在那边。”她把书包甩到身后,指了指活动室左边。


“那么,bye——”藤原凛后退一步,把路让开。


而诸伏高明只是拎着书包站在座位旁边。


“好的,学姐回见。”


05.

之后的部活时间,藤原凛果然很少出现。


她在天文部近乎于挂名,加入时还有些兴趣,然而成员普遍划水,两次部活之后她就想过退部。尽管在部长的阻拦下没有真正退出,但她转身就进了隔壁的工作室,一门心思地在课余时间试图把拼拼凑凑出来的小火箭送上天。这一年正是项目推进的关键时期,她恨不得把所有的空闲都花在里面。


毕竟再怎么喜欢,明年也要面临升学,只能现在把回家的时间从六点推后到八点。


代价就是工作室成了项目组的半个生活基地,在一点一滴中告别最初的干净整洁。如果说懒人沙发还能算是方便休息,之后的小冰箱、以及冰箱里突然出现的果啤和速食食品纯粹就是为了满足娱乐需求。最冠冕堂皇的说法也只有“缓解压力”。


一片混乱中,诸伏高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这是他第一次走进这间工作室,此时正站在门边,对着房间内群魔乱舞的状况不知所措。藤原凛不知道他在门口站了多久,如果不是同项目组的早川同学正巧开门,还不知道他最后会怎么办。


回忆起之前“随时可以求助”的承诺,藤原凛猜测着现在该轮到自己做点什么。她放下手里用来庆祝项目进展的可乐,踩着扔到地上的废纸迎上去,试图用自己的身体阻隔对方的视线,避免他看到身后学长们互相喷射奶油的庆祝活动。


“我们的项目取得了一点进展,大家有点激动......”她的尴尬溢于言表,解释的语句在身后“下一个项目就做载人飞船”的胡话映衬下格外苍白。“不,别在意他们,出了什么事?”


诸伏高明倒是贴心地眼观鼻,鼻观心,好像后面的一切都不存在。


“抱歉打扰了。下周的观星活动我无法参加,需要向社团负责人请假,刚刚在图书馆耽误了一点时间,错过了部活,只能来麻烦学姐。”


若不是有他提醒,藤原凛几乎忘了今年观星的时间。工作室接下来又要忙得昏天暗地,她早已经默认了自己不会去,倒没有想到还有人会和自己一样会在社团唯一算得上“有趣”的活动中缺席。


申请表上写的是“家中事务”。


这总不便细问,她只是接过对方递来的圆珠笔签上自己的名字,再一次告诉他“有需要的话随时可以找我”,然后把申请表折起来。折好后她才看见,诸伏高明的手还悬在半空,似乎是打算自己再把表单放回隔壁。但她只把圆珠笔放上去,合上他的手,再顺势拍拍他的肩:


“这个我一会儿给你带过去,早点回家。”


正好能把自己的请假条一起交上。


新生缺席集体活动总归是不太好,尤其“家中事务”总让人联想到严格的门禁和死板的老妈,被人看见免不了一通嘲笑。藤原凛填写自己的表单时停顿一瞬,还是把预想中的“社团活动冲突”抹掉,换成一句同样的“家庭事务”,这次的字莫名写得格外收敛。


在负责人一栏上再次签下自己的名字,藤原凛用一枚磁石把两张请假条一起固定在小黑板上,关门的瞬间纸张扬起又落下,两张假条的位置完美重合。


06.

藤原凛的假条日期一直填到深冬,她的所有活动都让位于自己的火箭项目。虽然中学生的水平最多能让“火箭”升空百米然后回收,但整个工作室的同学们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发射当天处理最后的收尾工作时,每个人都几乎被拖到极限。


“我今天干掉了五杯浓缩,”推着自行车走在去发射场的路上,藤原凛大声抱怨,“如果我一会儿猝死在路边,医生将会在我血管内的大量咖啡里发现少量血液。”


她的同班发出短促的笑声,打手势让她转回去看路,同时伸手扶住了自行车车筐里差点掉出去的火箭。这辆自行车被她们称作“二轮人力火箭运载器”,是项目组已经升学离开的近藤学姐的“遗产”,帮助项目组逃离了徒手把火箭扛到发射场的命运。


单手扶着车把,她打了个像要吃人的哈欠。再睁开眼睛的时候正巧与迎面走来的诸伏高明对上视线,各种各样的小意外让她放弃了在这位学弟面前维持形象的想法,她停下车子挥挥手:


“要不要来看我们发射火箭?不过要等到凌晨。”

诸伏高明自然没有答应,凌晨回家对他来说太给家里人添麻烦,他只是笑着摇摇头。


“祝学姐武运昌隆。”



07.

夜里两点,藤原凛没再喝咖啡,但精神抖擞。


就像考试永远会在交卷那一刻发现问题,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检修里bug层出不穷。流程、焊点和防呆设计,每一组都在手忙脚乱,连带着操作规范都被扔开,检修时没有一个人记得断电。


这给了火箭造反的机会。在藤原凛俯身观察时,发动机突然着火,她被7mPa的高温气流喷个正着。


唯一的幸运是发动机工作时间够短,她避免了当场着火的不幸命运。热浪迅速扑来又退散,同学赶来时她已经能够确认自己平安,直愣愣地对着身边关切的脸庞感叹“活着真好”。


但这下也宣告了项目失败,运送前塞进火箭的“发射顺利”的纸条现在像个笑话。早川君沉默地把火箭拆开,珍而重之地夹进自己的笔记本里,说着下次发射再放进去。


但谁都知道,即将面临升学的他们并没有下一次可言。


被热浪卷过的藤原凛恍惚又清醒,她懒得去拆卸发射架,反正还有一晚上可以消磨。倒在一旁的草坪上,她打了个寒战,慢慢把自己摊开。天幕低垂,猎户座的三连星格外显眼,再向东南是天狼星。此前在天文部,部长还对她指过“冬季大花环”,不过间隔似乎太久,她不确定自己还能不能看见。


这时她才后知后觉地对错过野外观星感受到一点遗憾,长野冬季的夜空实在好看。摸出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她胡乱拍了几张照片作留念,乍看是一片近乎于黑的蓝,放大看才有光亮,星星点点。


倾诉欲突然泛滥,汩汩流淌出来。她上下划动着邮箱列表,最终把照片发给了同样缺席观星的诸伏高明。这个时间里大概不会收到回复,明早被问起就当作普通的分享,藤原凛给自己找足了借口。


不确定这究竟是不是“天不遂人愿”,回复的邮件迅速传了过来。


【星空很美。发射项目还没有开始吗?请学姐注意安全。】


藤原凛一时不知道能说什么,该从哪里说起,项目组的雄心壮志?工作室的不眠不休?这一年喝下去的无数杯咖啡?还是刚刚九百度的高温?所有的经历都哽在胸口。


最终她拍了拆开堆放在地上的火箭,然后把手机扔开,蜷缩起来无声地哭泣。


08.

最终藤原凛还是放弃了项目重启,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不足以坚持下去,经过所有人的一致决定,项目组解散,只保留了工作室的成立申请,明年迎新季再重新组建。


工作室迅速荒废下去,实验器材由学校统一收回,小冰箱和懒人沙发在藤原凛的请求下送给了天文部。原本凌乱如同杂物间的工作室迅速清空还原成普通教室的样子。


“搬家”进行的悄无声息,诸伏高明被喊去帮忙时,整间教室就只剩下了天文部“继承”的几件小东西,这里或许并不那么需要他。比起把并不沉重的几件小东西从这里搬到隔壁,他更像是来见证这个工作室的“葬礼”。


气氛不算肃穆,项目组的参与者照常打打闹闹,高年级一脸高深地向学弟学妹传授“骗取”学校资金的小技巧,一边说着一边把为告别会买来的小蛋糕清扫一空,藤原凛则蹲在地上研究冰箱后面的走线。


“......应该是从这边拔下来,怎么缠到一起了?好怪。”诸伏高明听见她嘀嘀咕咕,在他伸手帮忙之前,凛已经把插头拔了下来。感受到他的靠近,藤原凛抬头挥挥手,干脆坐到了地上,把已经停止运作的冰箱门打开。


“最后一个小蛋糕了,给你啦。”


她抬头看着他,手抬得很高,不容他拒绝。


诸伏高明有些局促地接下来道谢,被学姐仰视太过失礼,他又不想一样坐下来,只能单膝跪在一边。藤原凛看到他的姿势后把头转到一边,诸伏高明看不见她的神情,但有闷闷的笑意传过来。


“......有什么失礼的地方吗?”他不解。


“没有啦——”藤原凛眼睛眯起来,像两弯新月,“就是觉得好新鲜,我大概太久没在这里看到过守礼的正常人了?”


她把手上的电线卷成一团,放在不足半人高的小冰箱顶上,然后轻轻一推,让它滑向诸伏高明。她自己则按着裙角起身,抱起了同样送给天文部的投影设备。


“那么,”她在门口转身,对着项目组共同努力过的所有成员,“bye——”


09.

天文部的部活比起工作室要清闲很多,藤原凛带去的小冰箱则让它进一步往茶话会方向发展,大家讨论的内容和“天文”越来越不相关。藤原凛也眼睁睁看着诸伏高明带去的书从《夜观星空》变成了《美丽新世界》。


所以他一开始也是为了划水才来。


这显然无关紧要,虽说是被他骗过才放他加入社团,藤原凛和他做过真正关于天文的交流也屈指可数,并没资格置喙他看什么。两人之间的邮件日渐增多,其中也只有生活琐事而已。


【楼下咖啡机的摩卡像土汤。】


【计划去东京上学。】


【大学想要再试着造一次火箭。】


【今天要去邮局拿弟弟寄来的信件。】


这样的邮件一封一封,不知不觉间共享了许多秘密的两人变得亲密起来。连带着部活见面时,藤原凛与诸伏高明表现得也格外熟稔。


再一次被旁边的部员指点着窃窃私语,藤原凛已经放弃了辩驳,或者说她更愿意放任这种流言。


抽出一张白纸,藤原凛再次在部长讲话时悄悄传纸条过去。


“抱歉又让你被指指点点,毕竟上一次就是‘我很喜欢学弟’。”


睁开眼睛,她看见被推回来的纸条。


“没有关系,毕竟我也喜欢学姐。”

————————————————————

这次真的感觉很换头文学(再次跪下)


少年高明真的很难写,写的时候想着我不能让他一出生就是三十五岁的样子,尤其这时候他高一,还蛮青涩,更何况家里刚刚出事,他大概会被放到寄养家庭,处理起来蛮复杂的


以及我没经历过日本高中,里面的一切社团相关都取材于中国的大学,造小火箭这个也是能做到的,是我一位朋友的真实经历,当然他也失败了(悲)


大概就是这样


评论(11)

热度(14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